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在14日率先同意出席美國反壟斷法的聽證會,臉書Google執行長也跟進表示將會參加。

美國眾議院在去年起,已經針對科技公司壟斷市場的議題展開調查,也在去年舉辦過聽證會,但這次可能是首次由執行長本人參與。貝佐斯首先致信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表示願意出席,臉書、Google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皮查伊(Sundar Pichai)也隨即同意參加,但前提是其他公司執行長同時接受調查,剩下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尚未決定。

根據《彭博社》報導,委員會主席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主導這次反壟斷的調查,檢視四大科技巨頭是否藉由龐大的市場力量,威脅其他競爭業者,甚至損害到消費者的權益,也要求四大公司提交收購、商業行為、高層溝通的相關資料。西西里尼希望聽到四大公司執行長的證詞,提升大眾對議題的認知,並且更積極的推出嚴厲的反壟斷法規,來監督公司的行為。

四大科技公司目前已經面臨許多競爭相關的調查,臉書和Google在美國50州皆受到政府調查,亞馬遜在加州受到調查,而蘋果與亞馬遜則在歐洲受到當局檢查。這會是貝佐斯首次親自參與的聽證會,其他三家公司的執行長皆在過去參加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