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回應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的投訴,將對蘋果App Store以及Apple Pay展開調查,釐清是否有濫用平台優勢進行壟斷的嫌疑。

根據《路透社》報導,Spotify在去年向歐盟投訴,認為蘋果利用自己App Store的平台,向其他app的開發者收取30%的上架費,藉此提高自家音樂串流平台Apple Music的競爭力,此舉可能違反公平競爭。今年三月也有另一家電子書閱讀器Kobo向歐盟提出類似的投訴,認為蘋果藉此推廣自家電子書服務。

歐盟也針對蘋果支付Apple Pay展開調查,質疑iPhone只允許Apple Pay使用簡易的「tap and go」無接觸式付款,可能排擠到其它支付的競爭對手。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蘋果在app相關的內容發送,扮演「守門人」的角色,有礙公平性。

若歐盟認定蘋果違反公平競爭,將向蘋果要求10%罰款,並且要求改變商業行為。對此蘋果表示,對歐盟態度感到失望。這是蘋果4年前被歐盟要求補繳130億歐元稅金後,再次受到歐盟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