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新發地市場鮭魚被檢測出新冠病毒後,幾天之內,鮭魚在中國多個城市的市場、超商,及餐廳全面下架,相關產業也無奈承受前所未有的衝擊。挪威大型鮭魚加工商Hofseth大中華區總經理李路,昨(15)日受中國媒體採訪表示,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將新發地市場出現的疫情推給「鮭魚」是不公平的,這起事件也讓相關行業帶來的損失將高達上億美元。

目前尚未有直接證據,證明在新發地市場爆發的新冠疫情來自鮭魚,但新發地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諸多有關報導,已造成市場攤販及民眾對鮭魚的恐慌。李路也坦言,「上週五(12日)看到相關新聞報導時,我還認為不會影響我們在上海的庫存,但影響卻迅速顯現出來。過去幾日,原本預定鮭魚的客戶,紛紛取消訂單;貨物已在路上的顧客,則開始協商可否延遲訂單或降價購買」。

這種影響從下游的零售商向整個行業層層傳導,北京多家超市已下架所有鮭魚,許多供應鮭魚的日本料理店也遭顧客大量退訂,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上海等城市。李路表示,當下壓力最大的是一線的經銷商和市場內做批發的業者,有些規模較大的商家,經手的鮭魚數以噸計,如今這些貨物全部成為燙手山芋,每天都在貶值。李路無奈的說,已經準備送往海外的鮭魚,抵達中國各口岸時可能被禁止,但這些鮭魚不僅要支付的冷凍使用費,一旦超過保鮮期,還會因無法銷售而令商家血本無歸。

除了遭受龐大經營壓力,李路及相關行業人士最難以忍受的,是此次新發地出現的新冠病毒被歸咎於進口鮭魚。李路強調,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進口鮭魚攜帶新冠病毒,但鮭魚卻彷彿成了「罪魁禍首」,這令他和同行有種莫名「背黑鍋」的感受,且更大的可能是新發地市場內發生交叉感染。

多位流行病學和病毒學專家近日均表示,鮭魚砧板上面檢驗出新冠病毒陽性樣本,不能證明鮭魚本身可以感染並攜帶新冠病毒。挪威海產局也於14日發布聲明指出,新冠病毒不會對海產品的安全構成影響,因尚無已知案例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過受到污染的食物或水進行傳播,根據目前掌握的新冠病毒傳播機制,不太可能因食物或水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