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如果有案件須申訴,但在地方找不到合理的管道時,有些人會轉向上級的省政府,或中央政府進行申訴或陳情,這在中國稱為「上訪」。不過,地方官員為保住面子,設法「截訪」的事件也屢見不鮮,2017年6月初,江西贛州上猶縣一名63歲男子陳裕咸因「偽劣種子案」進京上訪,不料卻在抵達北京時,遭截訪人員拘禁、毆打,送醫搶救不治。據中國媒體報導,涉案的12位截訪人員,昨(15)日因故意傷害罪被判最長高達14年的刑期。

2017年6月1日,陳裕咸不顧家人反對,暗地到北京上訪,並於6月3日告知家人已進京,沒想到隔日就與家人失聯。隨後家人馬上報警,警方21日尋獲陳裕咸,但此時他已成為一具難以辨別的遺體。據中國媒體報導,此案遭鎖定的12名截訪人員,已因故意傷害罪被判刑3至14年,主犯牛力、蘇日力格遭刑14年,另兩名犯人陳雲、郭林鋆則判刑11年。

陳裕咸案自2018年5月24日開庭,如今判決結果終於出爐,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理認定,「牛力冒充信訪工作人員,糾集蘇日力格、牛鐵光​​等人,長期從事尋找外地來京人員截訪並遣送回原籍的非法活動。牛力指使牛鐵光等人非法拘禁陳裕咸,欲將其遣送回原籍,在牛鐵光匯報陳裕咸臉上有傷,且陳家全告知陳裕咸被毆打時,牛力未予制止,仍指示繼續遣送,放任蘇日曆格等人對陳裕咸實施暴力毆打行為」。

2019年4月,陳裕咸家屬請求法院確認上猶縣政府截訪行為違法,之後雖得到賠禮及道歉,同時支付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等款項共計497萬餘元。但贛州中院於2019年10月中止此案訴訟,理由是「與本案相關的刑案尚未審結,而本案審判涉及的相關問題須以刑案的裁判為依據」。陳裕咸的兒子陳維樹表示,刑事案件的裁判結果已經出來,希望贛州中院盡快恢復審理家人起訴的上猶縣政府一案,他表示「不要再拖延了,一直拖延下去,對被害人家屬是二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