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關係持續升溫,日前傳出兩國軍人在中印邊界互擲石頭,導致數十人掛彩。印度媒體今(16)日報導,印度陸軍一名官員和兩名士兵,在拉達克與中國解放軍爆發衝突,3人遭殺害身亡。這次的衝突是中印雙方自1962年以來,最嚴重的邊界衝突。

1962年中印雙方軍隊同樣因為邊界糾紛,在鄰近地點發生戰鬥,印度軍隊慘敗後撤。

根據印度軍隊聲明,目前有一名軍官和兩名士兵身亡,但並未提到中國是否有人員傷亡。據了解,雙方高級軍事官員正在開會以緩和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指稱,印度軍隊嚴重違反了兩國共識,兩次越境進行非法活動,挑釁和攻擊了中國人員,導致雙方發生了嚴重的人身衝突。

「中國向印度方面提出了強烈抗議和代表,我們再次鄭重要求印度方面遵循我們的共識,嚴格管理其前線部隊,不越線、不惹麻煩或不採取單方面行動。這可能會使事情複雜化。」趙立堅表示,雙方都同意通過對話來解決這個問題,並為緩解局勢和維護邊界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作出努力。

印度官方消息指出,中國殺害的3名印度官兵,其中一名是喀什米爾地區拉達克(Ladakh)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的軍營指揮官,根據報導,這次的衝突雙方沒有開火,沒有使用槍枝,是嚴重的肢體衝突。

印度陸軍一名官員和兩名士兵,在拉達克與中國解放軍爆發衝突,3人遭殺害身亡。(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