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報導,德國《西南廣播電視台》(Südwestrundfunk)昨(15)日決定取消原計劃當天晚間播出的《武漢——暴發紀事》紀錄片。電視台聲明,是因「版權和法律問題」而停播,但許多德媒推測,紀錄片被停播的原因是內容來自中共官方機構,德國一些官員也直言 :「不要為中國宣傳」。

《武漢——暴發紀事》是一部敘述新冠疫情在武漢流行初期情況的紀錄片,它按計劃應於昨天晚間10點45分在《西南廣播電視台》的「第一故事」單元中播出。《西南廣播電視台》由於疫情管制,無法到中國現場拍攝,紀錄片的素材來自中國五洲傳播中心(CICC),而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AZ)報導指出,原先要播出的紀錄片內容,僅顯示疫情大流行的第二階段,也就是政府大力控制並封鎖武漢市的時期。

《西南廣播電視台》15日發布聲明表示,他們委託的製作公司無法獲得CICC授予「使用錄像資料的必要權利」,因此他們只能取消播出。《南德意志報》(SZ)則報導表示,《西南廣播電視台》內部幾名員工透露,《武漢——暴發紀事》在電視台內部引起一陣熱議,甚至被認為可能引發「大災難」,因CICC屬中共政府的宣傳機關,它的目標是傳播中國正面形象,不會出現批評或負面報導。

《南德意志報》指出,歐洲議會對華關係小組組長比蒂科夫(Bitikoff)要求《西南廣播電視台》不要為中國宣傳;德國聯邦議會中德議會小組副主席沃格爾(Vogel)認為《西南廣播電視台》與中國官方機構合作是嚴重錯誤;德國記者協會和一些智庫學者則表示,這不是獨立和多元化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