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經常大力支持,並宣稱有潛在治療效果的羥氯奎寧(HCQ),昨(15)日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撤銷「緊急使用授權」 (EUA)。FDA經審查後指出,該藥物不符合EUA的法定標準,且不太可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還可能引發新冠肺炎患者心臟疾病的風險。

羥氯奎寧常被台灣人簡稱為「奎寧」,但兩者化學成分其實並不相同,FDA昨日宣布,羥氯奎寧和氯奎寧(CQ)對新冠病毒有療效的說法,已不再合理。經調查後發現,羥氯奎寧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患時,有引起嚴重心臟相關疾病及其他副作用的風險,因此FDA撤銷羥氯奎寧和氯奎寧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EUA,但醫生仍可開立非處方藥,就像批准其他藥物一樣。

FDA也表示,多家醫院及診所誤將羥氯奎寧或氯奎寧與瑞德西韋(Remdesivir)合併使用。雖瑞德西韋是至今唯一在正式臨床試驗中,被證實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但根據他們最新調查發現,若合併使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削弱瑞德西韋的療效,切勿對正在接受瑞德西韋藥物治療的患者,服用羥氯奎寧或氯奎寧。

對此,川普也表達看法,他認為 :「全世界只有美國機關不知道這種藥物對抗病毒的好處」,並說「包括法國、西班牙和其他國家都有這類『很棒的報告』」,但未提供進一步的解釋;不過其實法國已不再使用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患者。而美國醫療機構藥師學會 (ASHP)5 月中旬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機構的羥氯奎寧供過於求,他們預計將把過剩的藥物退還給批發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