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歸功於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作為,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16)日表示,人民防疫的警覺已逐漸下降,最近小兒急診室來診人次回溫,戴口罩的人明顯減少,勤洗手的人更是不多,提醒民眾,洗手的習慣還是要維持,不然將容易爆發其他病毒疫情,特別是腸病毒

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表示,最近小兒急診室來診人次回溫,剛開始時是腸胃炎和腺病毒感染增加,這幾天開始出現零星腸病毒病例,然而,有許多呼吸道感染發燒病人,流感、腺病毒快篩呈現陰性反應,抽血報告顯示傾向病毒感染,判斷是一般感冒病毒。

謝宗學表示,高雄近日爆發的15名學生群聚感染證實是鼻病毒惹得禍,再配合他在兒童急診的觀察,赫然發現「腸胃炎病毒、腺病毒、腸病毒、鼻病」的共通點,都是屬於「無套膜病毒」,民眾只靠著75%乾式酒精洗手液是無法有效消毒的。

謝宗學表示,武漢肺炎國際疫情仍然嚴重,台灣因為防疫得當,暫時成為淨土,卻也讓他憂心「人民防疫警覺逐漸下降」。根據他的觀察,戴口罩的人明顯減少,勤洗手的人更是不多,頂多是用乾式酒精洗手清潔手部,越來越少人願意走到洗手台,仔細用水和肥皂清潔手部,但許多「無套膜」病毒無法被酒精殺死,只能藉由洗手將病毒沖離手部。

因此,從腸胃炎病毒、腺病毒、腸病毒、鼻病毒等無套膜病毒感染增加,可以大略推估,許多人對於洗手習慣不再堅持,對於世界武漢疫情尚未緩解的時刻,絕對是危險的警訊。

謝宗學強調,乾式酒精洗手液雖然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但它不是萬能,只是簡易消毒的替代方案,仔細洗手才是最正確的消毒方式,威脅兒童又無法藉由乾式洗手液消毒的病毒還有很多,勤洗手的習慣還是要維持,不然將容易爆發其他病毒疫情,特別是腸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