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16)日表示,「一下可以跟綠的合作、一下可以跟藍的合作」,大家會問民眾黨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至於下屆台北市長是否推陳時中,林則說,滿多人希望看到陳去承擔更大的責任。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

對於接下來的高雄市長補選,林飛帆說,不認為陳其邁一定會贏,要打的戰戰兢兢、要很謹慎面對。

對於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可能將徵召陳其邁,林飛帆說,一方面補選,時間是確實是有限的,民進黨多是採用徵召;其次,陳其邁在行政院副院長的施政確實有很大的轉變。這兩年多下來的一些改變,也看到他做了很大的努力。

林飛帆也說,今年下半年挑戰會非常多,包括疫情過後經濟的復甦,兩岸情勢,香港的情勢越來越嚴峻,港版國安法傳出在6月底會通過。

對柯文哲批評陳時中,林飛帆反擊說,陳時中的表現,「我們防疫的成果做得全世界數一、數二,這個成果沒什麼好挑剔的」。如果有一些要刻意去操作矛盾、見縫插針,這都不利於台灣整體的政治環境;或許也未必對民眾黨的發展有幫助。

林飛帆也說,民進黨原本從2014年與柯文哲合作關係,慢慢過渡到現在,大家會問的一個問題是「民眾黨的核心的精神理念、價值會是什麼?」,這些策略上的調整,大家會問的是「一下可以跟綠的合作、一下可以跟藍的合作,或者要接收綠的選民、要接收藍的選民,背後有沒有一致的政治思路?」

主持人詢問,陳時中應該還是民進黨籍吧?林飛帆說,應該還是。對於陳時中如果選台北市長?林飛帆說,「現在滿多人都還蠻希望看到陳時中去承擔接下來更大的責任,不管是接下來選舉或接下來什麼職務。」但這個疫情還沒結束,不能大意。

林飛帆說接下來要如何找出一個最強的候選人,這個對民進黨的生態而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民進黨就是一個吵吵鬧鬧的政黨,大家想法不一樣是一定有的。

至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怒嗆陳其邁要兌現到釣魚台釣魚比賽的承諾,林飛帆說,他替蔣萬安有點擔心,不希望他走向有點韓國瑜式的政治路線。

至於韓國瑜最後一天上班,號召支持者穿白色衣服到鳳山行政中心聽音樂會,林飛帆說,他退下來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閱兵」,把他的支持者召喚回來,用白色作為識別,先Hold住他的支持者。這個動作對於國民黨內部山頭非常有危機感。對國民黨比較焦慮的是如何吸納韓國瑜這些支持者。他覺得這個不是一個好的政治發展。

對於如果韓國瑜跑回來選台北市長,林飛帆說,可能性不是沒有、但難以想像。台灣的選民應該看得非常清楚。

對於柯文哲說民進黨下一個鬥爭的對象可能是他,林飛帆則說,柯市長常常會用鬥爭的邏輯在思考這些問題。他有他的一貫路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