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傳出與長年心腹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兩人關係生變。據《鏡週刊》報導,柯文哲不僅曾對黨內幕僚說「你們一群男人怎麼鬥不過一個蔡壁如!」,甚至下令限縮蔡的黨務指揮權。

《鏡週刊》指出,跟著柯文哲30年蔡壁如,是柯最信任的心腹。不過,就在民眾黨2月成功進軍國會後,柯蔡2人主僕關係卻降溫。黨內人士轉述,柯曾對著其他幕僚直言「你們一群男人怎麼鬥不過一個蔡壁如!」甚至下令要蔡「除了組織部的事之外,其他統統都不要管」。而淡出黨務核心的蔡壁如,在近期把重心放在組織部主掌的屏東崁頂、恆春鎮長補選工作,幕僚也說,蔡壁如看來落寞不少。

報導還提到,一名黨內幕僚認為,儘管柯文哲有意削弱蔡的黨務權限,但同時也多次對其他幕僚感嘆自己「一將難求」;加上蔡現已是民眾黨內重量級立委,主導黨團運作,每天立院黨團晨會由她主持。

因此,柯文哲、蔡壁如2人關係雖降溫,但「看起來比較像小孩子在吵架」,至今仍無人能取代蔡的位置;2人鬧彆扭的結果,反倒讓市政、黨團兩邊幕僚不知到底該聽誰。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