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爆開倒車,規範駐外人員的名片統一格式,規定除了使用國旗徽、梅花、外交部部徽等圖案外,排除使用「台灣」,連加註都不行!還稱日後名片格式如有「重大變更」,必須報外交部同意,表明之前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名片上註明大大的「TAIWAN」字樣,也不被允許,網路一片罵聲,還有人說只剩國徽的話,「還以為是國民黨黨職名片呢」!

《自由時報》報導,外交部12日悄悄通知所有駐外館處,針對駐外人員的名片統一格式,由於內容中並未同意使用「台灣」字樣,引來議論紛紛。

其實今年4月,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名片的第1行,就用粗字體寫上大大的「TAIWAN」字樣,非常醒目,卻也引來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批評謝「特立獨行」,要求外交部務必處理。沒想到外交部不是通令加註「台灣」,反而排除「台灣」,引來網友砲轟。

BBS上一片罵聲,版主com2痛批「口憐拉!選前愛台灣 選後卻把台灣藏起來? 是現在太危險嗎?哪個立委質疑的怎麼沒寫出來??不敢寫嗎」。T網友斥「內宣喊很大聲,出外就孬掉」,d網友酸「完全執政 完全負責」,h網友也虧「閹黨正常發揮」。

K網友表示「不說外交部 我以為是國民黨黨職名片呢」!m網友也認為那個國徽版的「很容易被誤認為黨徽」。也有網友表示,月底立法院開會時,再看看立委諸公如何反應,不必現在帶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