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今(16)日在日內瓦舉行視訊記者會提到,中國最近疫情升溫,北京已新增逾100個病例,盼北京分享基因序列資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持續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我還不了解具體情況。」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表示,即使在已遏止病毒傳播的國家中,也必須對疫情再起的可能性保持警惕。他也強調,中國北京過去近兩個月沒有新病例,但現在確診個案已超過100例,WHO正在調查「爆發」的源頭和程度。

在中國外交部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提問,中國是否已經向WHO分享這波在北京新發地擴散的病毒基因序列?趙立堅則稱,中方一直同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著密切溝通,「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我還不了解具體情況。請向主管部門直接詢問。」

中國媒體報導,疾控中心已完成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和分析,初步結論已上報並正在積極展開病毒溯源。至於北京境內的病毒有對外擴散的跡象,鄰近的遼寧省、河北省也都出現疑似病例,河南省政府也緊急呼籲當地民眾,最近應避免前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