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13日至桃園棒球場看中信兄弟對上Rakuten桃猿的比賽,事後在臉書提及桃園球場就是在自己桃園縣長任內時興建,更回憶當時被民進黨批球場方位錯誤導致日曬問題的景象,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則拿出起初的球場方位設計圖為朱護航,強調一旦出現大號全壘打球,會飛到外頭的馬路,才會調整方位,這樣有什麼錯。然而,無視球場西曬問題,仍遭球迷質疑。

朱立倫表示,2009年完工啟用的桃園國際棒球場是他在擔任桃園縣長任內的建設。還記得當時無論民進黨民代、網友,簡直是排山倒海的批評,說球場方位錯誤導致日曬問題嚴重影響比賽進行,還做了一支相當精美的KUSO影片「傳說中的桃園棒球場」,來酸這座棒球場。如今,桃園棒球場不僅沒有因為外界批評的方位問題影響比賽,反而成為全台賽事演唱會最熱門的場地。

朱立倫稱,被酸是無妨,看到現在場館的使用率這麼高,感到欣慰。只是覺得如果有一天,台灣社會不為政治操作而操作,城市會進步得更快,政治環境也會更健康。

然而,事實上,桃園球場的西曬問題至今仍不時被球迷抱怨,此外,球場排水問題,也時常導致大雨過後的比賽必須延賽,且場館使用率高,與在地球隊Lamigo桃猿的「屬地主義」經營方針有關,和朱立倫毫無關係,因此被球迷砲轟「邀功」、「到現在還不承認蓋錯方位」。

然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為球場西曬問題反擊,並拿出圖示,羅智強宣稱,「的確,棒球規則建議,北半球的球場,打者面向投手,應是朝東北方,打者比較不會被西曬影響,這也是桃園球場一開始設計的方位,但大家也很容易看得出,按照這個設計,右外野後就是領航北路一旦出現大號全壘打,全壘打球會直接飛到領航北路上,很可能會發生交通意外」。

羅智強反問,「在這個顧慮下,當時的桃園縣府調整方位,有什麼錯?」反批民進黨把朱立倫抹黑成「為了大門位置故意調整方位」,甚至將矛頭指向總統蔡英文,稱蔡還欠朱立倫一個公道。

對於羅智強的言論,有球迷質疑,現在的方位,如果打者打出界外球,同樣也有可能飛到球場外頭的馬路上,許多網友質疑羅智強沒有去過桃園球場看球,不知道周末下午五點開始看球時,球員和球迷面對西曬的痛苦,身為資深球迷的作家朱宥勳反嗆,「少來,一年會有幾發球打到路上的?不會看棒球就滾一邊去」,朱宥勳認為,朱立倫蓋這球場就等著被桃園的球迷嗆一輩子,怎麼洗都沒用,他指出,「有進場就知道,本壘板朝向西方不但會讓打者被陽光照到,連本壘後方的觀眾席也是西曬到不省人事好嗎」。

由於桃園棒球場外頭自啟用後,「朱立倫」三個字皆與球場名稱一同被懸掛在外頭,朱宥勳無奈說,每次進場都會被提醒一次「朱立倫這北七」、「然後排水又爛,晴天西曬,雨天游泳,這是陰天專用球場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