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二次疫情再起?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逾5個月,就在看似露出曙光、逐漸解封之際,除了美國確診又飆高,北京新增7起本土病例進入「戰時狀態」外,曾經一度名列全球第2慘的伊朗今(15)日新增2449起確診病例,連續2日染疫死亡人數破百,鬆綁的防疫限制可能又要重新實施嚴格措施。

疫情從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後,至今蔓延196個國家及地區,造成至少43萬3493人死亡,確診病例逾792萬8590例。

伊朗2月底死亡率僅次於中國,副總統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及多位高級官員、議員都確診,國會也宣布無期限暫停;到了3月疫情大爆發,伊朗總統羅哈尼同意對11個省進行部分封鎖,關閉學校、延後主要公共活動,並且禁止城市間旅行,以阻止疫情散播。

伊朗於4月起逐漸鬆綁防疫限制,5月初每日確診人數曾創下將近2個月新低,但官方數據顯示,伊朗新增病例曲線自5月初又開始上升。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今天表示,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確診2449例,累計確診18萬9876例,新增死亡113例,累計8950人染疫喪生。這是伊朗連續兩天染疫死亡人數破百。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指出,在宗教聖地及大眾運輸工具上,人們疏於維持社交距離,儘管在德黑蘭地鐵上有90%的乘客使用口罩,「若我們發現疫情傳播失控,屆時我們將勢必再度採行嚴厲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