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仍在世界各地蔓延中,全球確診數高速增加逼近800萬人。其中,總確診數排名第三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昨(14日)卻自信爆棚,宣稱俄羅斯正從武漢肺炎疫情中脫離,強調俄羅斯防疫方面做得比美國還好,原因是美國防疫措施受到政黨政治利益牽扯。

《法新社》報導,俄國今天通報確診新增8835例,累計52萬8964例,為全世界第三高;美國則為全球染疫人數最多的國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數據顯示,目前為止累計209萬3335人確診。

普丁告訴國營電視台說,疫情曝露出美國「根深蒂固的內部危機」。他批評美國抗疫工作缺乏強而有力領導,說美國「總統說必須這樣這樣,但某些州長卻告訴他應該那樣那樣」。

普丁表示,「我認為問題癥結在於團體利益與政黨利益,凌駕於人民與整體社會利益之上。」他稱說,「然而,在俄羅斯,政府與地方領袖是『一個團隊』在工作,不會脫離官方路線。」

由於俄羅斯死亡人數約7千多人,遠低於其他國家,但數據真實性遭外界質疑,中央與地方州政府自行統計的確診、死亡數字,每次都兜不攏、普丁在國內的支持率更陷入谷底,普丁的防疫成績與自信是否成正比,只有後續的防疫成果能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