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但隨著武漢肺炎導致全球經濟重創,美中之間的貿易反而不跌反升。根據統計,今年4月美中之間的貿易額達397億美元(約1.2兆新台幣),比前一個月大增近43%,且讓中國再次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今年4月的額度上升到397億美元,較前月增加近43%,讓中國再次超越墨西哥與加拿大,成為美國最大商品貿易夥伴。在先前貿易戰中,中國大幅減購美國黃豆、玉米與其他農產,這使得美國農民吃盡苦頭。

不過在今年1月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大幅加購美國農產與貨品,近幾個月,中國大量購買玉米、小麥、黃豆等農產,甚至已高於貿易戰前的水準。截至6月4日前五週內,美國出口黃豆約2/3是中國買走,中國成為比以前更重要的買主。

雖然美中4月貿易額高達397億美元,但相較2018年10月所創下的單月614億美元紀錄,仍有不小差距。另外,因全球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專家也正懷疑中國是否有能力完成與美國的貿易協議,「中國必須在兩年時間以2017年的水準為基礎,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與服務品項。」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鮑恩指出,中國今年須買到1720億美元美國貨品,才能達成2020年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