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一年一度的警察節,各地從上周就陸續舉辦各種慶祝活動,桃園市蘆竹分局員警也拍攝一段長達3分半的影片,除了讓大家了解警察每日工作內容,分局同仁也以中文、原民語、台語、客語、英語表述「我是一位警察,我熱愛我的工作」,最後還加碼說出所有基層員警的心聲:「期待放假一天的小確幸!」 

負責掌鏡的蘆竹分局警務佐羅孝君表示,這支影片是所內同仁通力合作,花了約1天的時間拍攝完成,分局長黃益三負責影片的劇本編寫、導演及剪輯,出動5位同仁幫忙入鏡演出。 

蘆竹分局長黃益三表示,當初構想拍攝這支影片,主要是讓大眾瞭解警察同仁每天的工作情況,舉凡阻詐、維安臨檢,或者是夜以繼日維持交通順暢與安全、穿梭街頭巷尾巡邏,偶爾還得化身宣傳大使到各社區、校園進行預防犯罪宣導,基層員警不分事情大小,24小時為民眾人身及生活安全把關,不同的警察沒有休息,但都熱愛這一份工作。 

不同於平日的警察勤務,黃益三說,拍攝短片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由於同仁們都不是專業演員,不管在表情及動作的調整上,都讓導演和演員們吃足苦頭,光是最後一幕5位演員分別以不同語言說出「我是一名警察」的一幕,就拍了數十次,不過看到影片剪輯完成後的成果,倒是感到相當的有成就感,也希望透過這段影片,讓社會大眾了解到警察活潑親民的一面。 

每年「615」警察節這天,不可免俗的,全國各個警察機關都會舉辦規模不一的慶祝活動,對於警察人員來說,象徵性的紀念意義大過實質的具體勉勵,實際探訪基層警察同仁心聲,大多數人都表示,沒有什麼特殊願望,倒是很期待警察節能有個小確幸,那就是「能休假一天」。

桃園市蘆竹分局同仁自拍影片祝全國警察同仁「警察節快樂!」   圖:蘆竹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