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搶物資的夢饜如今再次上演。中國首都北京近日爆發第二波疫情,有79例都與「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相關,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也於13日宣布「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加上「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蔬菜供應量約占北京總量70%,因疫情關閉市場引發民眾「搶菜潮」。

綜合媒體報導,「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是北京最大的「菜籃子」,蔬菜一天平均上市量約有1900萬公斤、豬肉佔北京供應總量約10%、牛、羊肉佔北京市供應數量約3%。

目前北京與「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有關的累計確診病例達79人,此市場已緊急關閉,另外6間批發市場也宣布全部或部分停止供應,民眾擔心恐怕買不到食品,部分超市或批發市場架上都被搶購一空,但仍有網友發文表示買不到東西,超市與批發市場則是出現菜價上漲,部分蔬菜出現斷貨情形。

報導指出,為保障北京的蔬菜與水果都能正常供應無虞,在「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以外的其他地點新增販賣專區,像把國際名酒城場地作為蔬菜指定交易區域。

此外,北京也從河北省、山東省、內蒙古、遼寧省等地的蔬果基地調配貨源, 昨日一天蔬菜上市量達1萬5517噸,北京蔬菜上市量的比例由「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暫時休市前的21.8%提高到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