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石垣市議會9日提案,擬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引來我國國人不滿,以及外交部的關切,駐那霸辦事處二度致電石垣市長中山義隆籲請審慎自制;中山義隆回應,因中國公務船近日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引發民眾反彈,故採取反制措施。

石垣市議會日前提案,擬將釣魚台的行政地名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保釣團體、宜蘭縣府及議會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要求蔡政府「登島」捍衛主權,宜蘭縣議會上週更搶先石垣市通過「頭城釣魚台」正名案。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與宜蘭漁民「登島宣示主權」,並立刻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抗議等。

對此,外交部表示,第一時間已自台北、東京、那霸三地向日方表達嚴正關切,也訓令駐日代表處及駐那霸辦事處瞭解,外交部於6日發布新聞稿,重申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

外交部強調,政府正全力處理此一爭議,盼能圓滿落幕,確保漁民捕魚權利。我國駐那霸辦事處已二度致電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表示,此事雖是地方事務,但可能波及台日友好關係,請該市務必審慎自制。

中山義隆回覆,石垣市義會2018年6月就決議更改地籍名稱,不過尚未執行。由於近來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並驅離日本漁船,去年發生30起,今年起累計至今已10起,引發沖繩民眾強烈不滿,故舊案重提,對中國採取反制措施。

外交部重申,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日方任何片面舉措均無法改變此一事實,也無助於區域安全與穩定。我國政府立場堅定不變,除呼籲日方審慎處理外,也呼籲相關各方避免單方面升高緊張的行為。我國政府今後將持續關注相關動態,即時採取必要作為,捍衛我國主權及漁民權益,也避免第三方趁機牟利。

我國與日本於2013年簽屬《台日漁業協議》,每年透過「台日漁業委員會」商議適用海域作業秩序問題;今年因疫情暫停召開,經雙方協商沿用去年作業規則,對今年作業並無影響。

外交部指出,八重山群島以南的台日其他重疊海域作業問題,我方正持續向日方爭取納入對話溝通議題,在達成協議前,政府自依我相關法令規定護漁,致力維護我漁民權益。

石垣市長中山義隆。   圖:nakayama-yoshitak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