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與過伊拉克戰爭的台灣戰地記者梁東屏,日前在鄭弘儀的政論節目分析,「要發動渡海戰爭不是那麼容易的,伊拉克戰爭的時候美軍發射了400多發戰斧巡航導彈,只打死1個人。像台灣這麼大規模的渡海戰爭,怎麼打?即使解放軍打了3萬發導彈也沒辦法登陸台灣。」針對台灣戰地記者這番刺激解放軍的言論,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怒批,這只是欺騙島內老百姓而已,解放軍對台灣「所有具備軍事價值的目標」,早已編號鎖定。

由於各界對於美中步入新冷戰,解放軍近來屢屢釋出針對台灣的模擬戰片段,台灣是否成為區域衝突首當其衝的犧牲品,成為各界專家在電視節目上分析的重要議題。台灣戰地記者梁東屏日前在一檔政論節目上以自身經驗分析,「要發動渡海戰爭不是那麼容易的,伊拉克戰爭的時候美軍發射了400多發戰斧巡航導彈,只打死1個人。導彈打過之後,美軍地面部隊還要從科威特經過陸路挺進巴格達,一路上幾乎沒有遇到伊拉克軍隊抵抗,都需要打20幾天,像台灣這麼大規模的渡海戰爭,怎麼打?即使解放軍打了3萬發導彈也沒辦法登陸台灣。」

針對上述這番言論,《搜狐新聞》轉述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評論,他認為去伊拉克戰場蹭熱度、看熱鬧、鍍鍍金與深入第一線考察戰斗狀況、把握戰爭全局是兩回事。這只是欺騙島內老百姓,給817萬選民吃個定心丸;意圖刺激中國,想刺探點秘密。

王洪光強調,台灣島內所有有軍事價值的目標都編了號,根據目標性質、大小、堅固程度、毀傷標準、恢復時間等,分配給我軍適用的兵力兵器和彈藥器材,​​以最小損耗達到毀損標準。3萬發導彈分配給這些有限目標,每一目標落彈近三位數,按台軍18萬人算,平均每6人挨一發導彈,太不划算了。但那是打仗嗎?美軍在越南和伊拉克也無須這樣的密度和強度。

解放軍中將王洪光   圖:擷取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