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年舉辦台北燈節活動,推出飛行夾克外套,頗受好評。不過,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今(15日)質詢提到,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甚至是民眾黨工,竟也都有這件外套,為什麼可以拿台北燈節物資?怒批「市庫怎麼通到黨庫去?」市長柯文哲也多次問「這誰給的?」承諾會調查此事。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苗博雅質詢指出,柯文哲在台北燈節期間經常穿今年台北燈節的宣傳外套,是觀傳局發的,但她調查發現,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也有穿這件外套,他們是台北燈節工作人員?觀傳局長劉奕霆答詢稱,這是民間贊助給觀傳局的,依需要給長官,看是否府級長官再發放給其他貴賓。

苗博雅質疑,蔡壁如、邱臣遠沒在貴賓名單啊?其他立委去參加燈節,也沒拿到啊?柯文哲也多次問,「這誰送他/她的?」「這誰給他/她的?」

苗博雅更說,甚至連民眾黨工都有?她認為,這幾件外套沒多少錢,但民眾黨有拿補助,可以自己做啊,為什麼要拿台北燈節物資?柯文哲答詢說,這以後發的物資要簽收。

苗博雅抨擊,民眾黨從立委到黨工,大家都有這外套?燈節物資是這樣使用的?要求柯文哲進行調查。柯文哲表示,很簡單,回去看領了幾件、給了幾件,再跟議員報告。柯也說,應該要建立制度,以後要簽收。

苗博雅批,調查此事不要推給基層科員,搞清楚是誰拍板的?市庫怎麼通到黨庫去?

對此,民眾黨發言人陳宥丞回應,該外套為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感念蔡壁如委員時任市府顧問對西門商圈發展貢獻,特別捐贈同款外套予民眾黨黨部,並非市府資產,為免造成社會各界誤會,特此澄清。劉奕霆也說,經了解是民間協會自行製作贈送給黨部,與市府並無關聯。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穿台北燈節外套。   圖:苗博雅辦公室 / 提供

苗博雅質疑,民眾黨工為何也穿台北燈節外套。   圖:苗博雅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