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衛福部先前拋出醫材健保自負額要設上限,但醫界反彈後,總統蔡英文出面要行政院長「特別注意」,蘇貞昌今(15)日噹了衛福部說,一個政策應該要有充分溝通,且也必須要有縝密完整的規劃,同時一個政策推出應該要讓整個團隊知道,並且也要準備好相關譬如QA、懶人包等等,這樣一個政策才不會出於誤會。

今日是警察節,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都出席在警政署舉行的109年警察節慶祝大會」。蘇貞昌也在活動前先接受媒體訪問。

衛福部擬將健保醫材自負額設上限,引發醫界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與醫界座談後宣布政策暫緩實施。媒體今日詢問蘇貞昌時說,「這個醫療的天花板因為現在是暫緩,但是還是有很多人說,難道就不處理了嗎?」

蘇貞昌先是修正媒體提問說,「不是醫療天花板,是醫材自費負擔要有上限」。

蘇貞昌說,原是一個立意良好,希望減少民眾負擔的美意,但確實一個政策應該要有充分溝通,要讓所有相關人員都能夠了解,並且也必須要有縝密完整的規劃,同時一個政策推出應該要讓整個團隊知道,並且也要準備好相關譬如QA、懶人包等等,這樣一個政策才不會出於誤會,或者是思慮不夠周到,相關利害關係者或者要使用的人,沒有得到充分的諮詢跟意見整合,這樣會有落差就不夠好。所以這個事情經陳部長跟醫界等,大家好好討論後,決定暫緩,好好再討論後,想出更好的,然後再推出。

對於有漁民組織77日要組釣魚船隊,要到釣魚台護主權?蘇貞昌說,答:主權一定要維護,每一個人都要維護,「我們對於相關事情的應對,每一件事情怎麼樣應對,政府一定會堅持主權,但我們也會對每一件事情做最好的應對」。

對於警政署掃毒、抓到這麼多毒咖啡,蘇貞昌表示,他對於警察同仁不眠不休,從各方面拿出辦法能夠破獲大案,非常的肯定也很感謝。

蘇貞昌說,你想想,如果流入市面,會有多少人受害,所以他很肯定、很感謝警政署能夠這麼努力做出這樣的成績。但這樣的成績,他覺得更可見有多少人在做這種壞事,所以還是要再進一步要求警察同仁,一定要把毒品防制到滴水不漏,減少人民尤其青少年學生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