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將釣魚台改名引發主權爭議。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5)日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出海登島宣示主權,並召回駐日代表謝長廷,說明交涉過程,在立法院臨時會中向國會報告。內政委員會召委、立委陳玉珍則表示,若蔡英文不敢站出來宣示主權,不排除將安排「登島」考察。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擬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住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預定22日表決,引發主權爭議。宜蘭縣議會11日通過建請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縣府將研議辦理。

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蔡英文對日卑躬屈膝 無力捍衛釣魚台主權」記者會,表示釣魚台是我國領土,更攸關宜蘭漁民生計,對於日本議會提議更名,政府具體的動作在哪裡?要求政府捍衛領土主權,保障漁民生計。書記長蔣萬安批評,「難道民進黨面對主權被侵犯,連抗議都不敢講,對日本卑躬屈膝,懦弱無能到這個地步,果然是不敢得罪外交部長吳釗燮口中的大哥哥」。

陳玉珍則要求,蔡英文應率朝野政黨領袖共同登上釣魚島,若蔡英文沒有回應,懦弱不敢站出來宣示主權,「不排除在6/20當週舉辦考察行程,一起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

國民黨團提出六點要求,一,請蔡英文及各政黨領袖與宜蘭漁民出海登島宣示主權;二,蔡英文立刻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抗議;三,即刻召回駐日代表謝長廷,說明交涉過程,立法院臨時會也會要求謝長廷向國會報告;四,即刻派遣海巡署船艦在釣魚台海域保護漁民;五,重啟台日漁業委員會,爭取我國漁民權益;六,立法院臨時會將要求朝野發表共同聲明,捍衛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