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團體先前在南北韓邊境以大氣球發放批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傳單,這讓金正恩的妹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相當氣憤,放話「與南韓決裂的時候到了,不久會看到無用處的南北共同聯合事務所倒閉」,她甚至將下一步行動權交給軍隊總參謀部,對此,南韓政府「深感憂慮」,認為南北韓目前局勢相當嚴峻,因此軍隊繃緊神經,保持高度戒備狀態,並加強關注朝鮮軍隊的動向。

根據韓聯社報導,金與正將軍令權交給了朝鮮人民總參謀部,此舉可解讀為,金與正指示、批准軍方對南韓採取軍事行動,國防部在金與正放話威脅後,上午隨即召開緊急會議,檢查軍方的戒備情況,並討論如何應對朝鮮。

南軍方的消息人士今日透露,為了加強監視,軍方在南北韓邊境安裝了紅外熱成像系統和信號情報(SIGINT)監聽分析裝備,此外空中、海上也使用和平之眼預警機、宙斯盾驅逐艦密切監視朝鮮軍隊動向,尤其是越靠近邊境地區,越保持警戒。

此外,連駐韓美軍的RC-12X偵察機當天也升空收集朝鮮情報,南韓軍方人士指出,至今為止,非軍事區的朝鮮軍前沿哨所和西海岸的火炮陣地都沒有異常動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