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13日表示,已經到了與南韓當局一刀兩斷的時刻,並透露下一步將對南韓採取軍事行動。針對北韓這次大動作反應,專家分析是「另有目的」。

北韓日前對脫北者團體以大氣球散發批評金正恩的傳單表達不滿,金與正狠嗆,「現在是時候與南韓決裂」;事實上,根據統計,過去10年至少有94次類似的宣傳反北韓事件。對此,非營利獨立機構「國際危機組織(ICG)」首席研究員金杜妍(音譯)分析指出,2018年6月在川金會前,金正恩關閉了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的核試驗場,以釋出善意,然而,經過與川普的3次會面後,美方仍堅持北韓應全面放棄核武,北韓對此感到相當不滿。

北韓認為南韓未協助影響美國的決議、加上脫北者宣傳反北韓的事件,以及持續不斷的韓美聯合軍事演習,一連串動作,讓北韓對於南韓相當氣憤。因此,金杜妍直言「北韓只是為了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而增加賭注,將宣傳反北韓的事件做為助長危機的藉口」。

專家強調,北韓希望透過強硬的方式,要南韓不要再介入北韓與美國的協商,並將協商轉向對北韓有利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