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但北京近日接連傳出確診個案,爆發第二波疫情。北京過去3天內共新增43例本土病例,在今(14)日宣布的36例確診患者,都與疑似為感染源的市場「新發地」有關。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街頭已出現台對人潮,正等待進行新冠病毒篩檢。

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資料顯示,截至13日晚間,中國現有確診病例129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78369例,累計死亡數4634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逾75萬人。北京衛生部門防疫小組認為疫情已進入非常時期,此外,北京街頭已出現長長排隊人潮,等著檢測新冠病毒。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今天表示,新增的36名患者之中,有27人在新發地市場工作,有9人曾直接或間接暴露於新發地市場感染風險,代表今天新增的36例全數與新發地市場有關。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分析,在上述36名病患當中,有人在本月4日就出現發燒或流鼻涕等症狀,因此推測北京第二波感染時間,可能早於「新發地」批發市場更早就出現。據了解,出現症狀的兩人都沒有就醫,且都在新發地市場工作,流行病專家認為,可能這時候才開始在新發地市場的傳播。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高小俊則指出,已要求全市各醫療機構,對所有就診的發燒人員進行武漢肺炎核酸檢測、抗體檢測等檢查,並要求各醫療機構的發燒門診不得拒診。

對於北京是否爆發第二波疫情,中國疾控專家曾光分析,目前來看,中國病毒量逐漸呈現弱勢,「我們控制病毒(的能力)越來越強」。

受新發地市場疫情影響,距離市場數公里的佑安醫院門口,有許多北京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   圖:翻攝自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