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13日前往西點軍校,為1107名畢業生致詞,他大力讚揚「美國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國家,美國軍隊則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和平、正義力量」,這所一流軍事學院的畢業生都是強者中的強者,同時也是勇者中的勇者,他勉勵畢業生要永遠記得校訓「責任、榮譽、國家」,效法二次大戰名將麥克阿瑟的精神,未來成為戰場上的勇士,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傳說。

由於美國先前經歷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後各地發生不少動亂,川普揚言要動用軍力壓制示威,但此話讓軍方高層相當不滿,導致雙方關係變得緊張,而當西點軍校首位非裔校長威廉斯(Darryl Williams)要介紹川普上台時,不避諱的提起國內正面臨種族主義挑戰,儘管他在致詞時有稍微提到與軍方意見不合一事,卻躲避了抗議民眾反種族歧視的話題。

川普指出,軍隊的存在是為了維護共和國及其立足的牢固基礎「家庭、上帝、國家、自由和正義」,你們每個人都在美國歷史上的關鍵時刻開始了軍隊生涯,而現在美國正在恢復基本的原則,美軍的工作不是重建外國,而是堅決捍衛美國,避免受敵人的侵害。

川普強調,解決海外衝突不是美軍的職責,「我們不是世界的警察」,但要讓敵人知道,如果美國人民受到威脅,將永遠不會猶豫,採取行動,且從現在開始,「當我們戰鬥時,只會為勝利而戰」,就像麥克阿瑟所說,「在戰爭中,勝利無可替代」。

川普在致詞中也不忘宣揚自己在國軍上的政績,他透露,政府已著手重建美國武裝部隊,投入超過2萬億元的資金,正在建造數百艘導彈、轟炸機、噴氣式戰鬥機、坦克軍事衛星...等軍事武器,且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和其領袖巴格達迪都是在他任內殲滅,並開玩笑道,14日就是美國陸軍成軍245周年,剛好還是他的生日,這真是美好的一天。

另外,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因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趨緩,西點軍校原本在3月中因疫情關係封閉學校,但川普4月時表明將按照原本計畫在畢業典禮上致詞,因此所有畢業生被提前召回學校進行篩檢、14天隔離,且典禮上每個座位相隔約1.8公尺,畢業生在入座時才能拿掉口罩,就為了確保能完成一場「無毒」的畢業典禮。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13日前往西點軍校,為1107名畢業生致詞。   圖:翻攝自白宮臉書

川普勉勵畢業生要永遠記得校訓「責任、榮譽、國家」,效法二次大戰名將麥克阿瑟的精神,未來成為戰場上的勇士,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傳說。   圖:翻攝自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