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健保署日前針對醫材,公告8大類「自付差額」醫材費用上限,並且宣佈於8月1日實施,此措施激起醫界極大的反對聲浪,衛福部昨晚急通知今(13)召開討論會,前立委、婦產科醫師林靜儀今讚揚,「部長恢復防疫時期的溝通誠意和解決態度了!」

林靜儀指出,經過2小時多的討論,目前大家決議原定8月1日上路的政策先暫緩實施,並且部方會清楚披露符合情況、分類好的醫材資訊。

林靜儀也表示,這政策導致醫病關係破裂,破壞了在防疫期間建立的良好關係,因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會修補醫病關係。

之前一直反對該政策的林靜儀隨即也在臉書不只讚揚「今天部長恢復防疫時期的溝通誠意和解決態度了!」,也為今次會議,幫部長的結論做了簡單筆記,而確定內容以衛福部的為準。其中兩個重點是8 月1日不實施醫材自付差額,以及與各專業人士溝通和開會紀錄等等,有改進的空間。

林靜儀在臉書也表示,部長分別指出慢性病牽涉複雜龐雜,要花更多時間暫緩處理;急性病(不是指急診,是健保分類的急性)極端值的先跟專科討論處理;醫材功能分類是必要的,但是要更細緻分層規範;花一點時間,先建立與發展真實符合需求的資訊揭露,民眾版資訊,以彌補資訊落差;一定要建立和彌補醫病關係,建立比較友善的環境。

前立委林靜儀為今次會議,幫部長的結論做了簡單筆記。   圖:翻攝自「林靜儀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