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一週年,台灣多個民間團體今(13)發起「抗爭未完,台港同行」一週年晚會,並且隔空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承諾,盡快制定援助港人方案。

民間團體透過是次活動,除了隔空聲援港人之外,同時也提出四大訴求,包括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香港移民做準備。

對於活動的相關訴求,總統府回應表示,一直密切關注香港情勢,政府「撐香港、撐港人」的決心也始終一致,目前行政院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的研議,接續前一階段的協助。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指出,為因應港版國安法立法情形及其作為,對香港情勢發展的影響,因此對於港人的協助,政府必須要有更完整細緻的規劃。

有參與活動的立委林昶佐也在臉書呼籲,期待儘速公布符合總統宣示的援港機制,他表示,根據媒體報導,陸委會原訂11日公布的援助專案被延後,儘管相關部門正在做跨部會的最後協調,但香港局勢越發嚴峻,台灣應超前部署,以免延誤了最好的措施與安排。

香港歷經「港版國安法」強行通過、反送中運動至今尚未停息,總統蔡英文5月28日宣佈,行政院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對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進行進一步的協助措施規劃。

民間團體透過是次活動,提出四大訴求。   圖:翻攝自「香港邊城青年 Hong Kong Outlander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