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滿周年,由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發起的「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今(13)日晚間於自由廣場舉行,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也到現場聲援。對於台灣政府近來討論修改港澳條例,他認為,與其急著修法,不如多給政府一些時間,修出一個真正可實質幫助港人或支持香港的法律。 

自由廣場前一早陸續搭起19個攤位帳棚,許多支持香港手足的「黃店」也在活動現場擺攤,從下午3時半,人潮陸續聚集。林夕也在5時半抵達現場,他表示,能在台灣相對安全跟自由的參加一個撐香港的活動,當然是義不容辭,他說,自己在台灣常有一種慚愧跟無力感,所以希望用自身力量來告訴中共政權,「我們沒在怕,你們要我們恐懼,我就偏不要恐懼。」 

談到近來香港局勢發展,林夕舉例「榮光歸於香港」這首歌近日被香港教育局列為校園禁歌,「我沒猜到歷史的輪迴這麼快,以前台灣有禁書,現在香港有禁歌!」 

對於修改港澳條例,林夕認為,港澳條例修法不是個簡單的事情,他希望不要逼迫的太緊,因為會牽涉到很多勢力版塊的移動,「我不希望香港影響到台灣政府。」 

「不要逼啦!」林夕說,若能多些時間修出一個比較滴水不漏、以後都可以應用、不用不斷地在立院吵來吵去的法案,不是更好嗎?他表示,對於如何幫助香港跟收容港人的修法,或許也讓台灣的朋友覺得不安心,「我是懇請這些在立院的某一個黨不要忽然之間跳出來那麼地幫香港人好不好?這個黨的主席曾經說過,香港人會這樣子是在台灣學壞的,竟然有這樣的黨主席?是不是也要給政府一些時間修法。」他認為,有些事情能做不能說,低調跟高調之間,希望政府可以拿捏分寸。據悉,林夕所指的「某一個黨的主席」,指的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柯去年曾針對反送中運動表示,因為太多香港人到台灣旅遊,被台灣人汙染了,才變成這樣。

林夕強調,對於港澳條例第18條內容他並無意見,但希望台灣政府不要因為於輿論壓力急於一時修法,寧可多花時間想出可以實質上幫助到港人或支撐香港的法律,「給人多修理一個禮拜也沒關係吧?反正要修理政府的人多著呢!」

林夕希望台灣政府不要急於一時修法港澳條例,寧可多花時間修出更完備的法實質幫助到港人或香港。   圖:林昀真/攝

挺港民眾在自由廣場前揮旗。   圖:林昀真/攝

香港反送中運動滿周年,多個公民團體發起「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在自由廣場登場。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