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滿1年,挺港團體「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13日)下午3時將於自由廣場舉行「抗爭未完,台港同行」晚會,上午活動發起團體召開行前記者會,針對蔡政府「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遲未公布一事,向總統蔡英文總統提出質疑,並呼籲儘速落實救援機制。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指出,去年6月12日,「送中條例」進入香港立法會二讀,港警向群眾發射反送中運動的第一發催淚彈,一年過去,香港警察依舊暴力鎮壓,中國更強推「港版國安法」,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江旻諺認為,總統蔡英文於5月27日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指示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宣布以政府公法人公私協力、由政府編列專案預算等原則,完善援助機制,公民團體樂見政府積極承諾,也提出「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並建議設立官方窗口,成立監督小組,促成民間與政府協力完善實務庇護工作。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表示,過去一年港人以不同形式抗爭,在國安法的陰霾下,不只前線抗爭者,包括人權律師、社工、NGO工作者都會是國安法打壓的目標群,希望台灣政府能加大救援對象及為未來香港移民做好準備,落實及明確化對香港民主抗爭的支援,履行總統蔡英文「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承諾。 

今晚在自由廣場舉行的「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發起團體包括「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榮光同盟」、「台灣香港協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等團體,他們共同提出4大主張,呼籲蔡政府儘速兌現庇護承諾;一、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二、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三、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四、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Teresa表示,作為在台港人組織,她對於台灣政府願意在香港存亡之際伸手給予港人救援與支持給予肯定,但「港版國安法」最快會在6月底的中國人大會議上討論通過,並在8月份強制施行,她希望蔡政府「人道救援行動方案」能夠成為一場及時雨,在疫情趨緩的此刻,著實發揮「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真真正正的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香港反送中周年,公民團體提4大主張,籲蔡政府兌現庇護港人承諾。   圖:台灣公民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