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滿1年,挺港團體「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13日) 針對蔡政府「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遲未公布一事,向總統蔡英文總統提出質疑,並呼籲儘速落實救援機制。陸委會對此回應,政府需再適度精進完善照顧機制,做更完整細緻的安排,沒有外界所謂有疑慮及喊卡的問題。 

包括「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榮光同盟」、「台灣香港協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等挺港團體今晚將於自由廣場舉行「抗爭未完,台港同行」晚會。上午在自由廣場前召開行前記者會,針對蔡政府「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遲未公布一事,向總統蔡英文總統提出質疑,同時提出4大主張,呼籲蔡政府正視香港國安法,完備援助機制,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陸委會發出聲明表示,對於國內相關民間團體長期關注香港民主自由人權,並展現力挺香港,守護臺灣的決心,表達敬佩與尊重。 

陸委會重申,總統蔡英文對於港人的關懷不變,其指示所作的相關方案規劃已大致完成,但隨著香港情勢的快速變化,我們對「港版國安法」立法情形的掌握,香港局勢發展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後續反應與做法,政府需再適度精進完善照顧機制,做更完整細緻的安排,沒有外界所謂有疑慮及喊卡的問題。 

陸委會表示,目前正加強相關資訊的整合以及和相關機關的聯繫溝通,待完成所有程序並核定後,會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