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響,日本已累計1萬7250例確診、924人死亡,而福岡縣北九州市正面臨第二波疫情威脅,小學及醫院都有群聚感染發生,在5月底就有一間北九州市的小學,爆發群聚感染案例,主掌健康、醫療及兒童等政策領域的「厚生勞動省」也立刻指派「群聚感染對策小組」出動,協助掌握病例。據小組調查報告顯示,該校確診的6名小學生當中,有人在班上座位相連、有人經常玩在一起,證實群聚感染的可能性。

據日媒《讀賣新聞》報導,群聚感染對策小組12日向北九州市進行調查,報告結果指出,6名確診的小學生皆有密切接觸,有小朋友是座位相近的同班同學,還有人常常一起放學回家或相約玩耍。群聚感染對策小組判斷,該小學的6例確診原因,應是孩童交流頻繁所致。

這所小學自5月28日,就出現首例確診案,截至6月5日為止有6人確診,厚生勞動省第一時間即指派群聚感染對策小組,前往北九州市進行深入調查;在證實是群聚感染後,小學校方也緊急停課,並進行全校大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