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日前宣布8月起針對8類健保差額特材訂出收費上限,引起醫界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親自主持會議,會前受訪表示,如果今天沒結論會繼續召開會議,希望透過會議創雙贏、三贏。

今天下午健保署邀請近40名支持、反對醫界人士召開會議表達意見,由陳時中主持,會議不開放媒體拍攝。

有人質疑這個會議是「摸頭大會」,陳時中回應,表示從不做這樣的事情,討論對未來好、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是會議主要目的。因為民眾很關心此政策影響,因此趕在週末立刻召開會議。

陳時中指出,會前雖然有考慮開放媒體進場或開放直播,但也有人擔心會失焦,經評估後還是決定單純化,最後決議採閉門會議進行。若今天會議沒有共識,還會繼續召開會議,持續溝通創造雙贏、三贏局面。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洪子仁與會前受訪表示,近年醫院的醫務本業獲利衰退,人事成本卻一直提高,擔心一旦差額給付醫材訂定上限後,未來其他醫材、病房費等也被擴大納入,呼籲政府聽聽醫界聲音,好好思考、重新檢視。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表達支持,認為一般民眾無從得知花多少錢可以買到多少療效或健康,只能以經濟考量,因此督保盟支持訂定差額給付上限,建議比照民眾年度住院費用逐年調整,保障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