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新簽證措施限制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中國教育部發言人今(12)日表示,堅決反對將正常的留學交流政治化和汙名化,仍歡迎美國在內各國學生到中國學習深造,敦促美方「回歸理性」。

美國總統川普5月29日宣布,由於中國不斷竊取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以強化解放軍現代化能力,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6月1日起禁止與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但禁令不適用美國綠卡持有人、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的外國配偶與符合其他條件外國人。

由於目前約有36萬名中國籍學生在美就讀,川普新簽證措施預估會影響至少3000名學生。

中國教育部發言人表示,美國領導人多次公開表示歡迎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美方公布相關措施是「自相矛盾、自食其言」,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公布限制中國留學人員的錯誤做法,堅決反對將正常的留學交流政治化和汙名化。

這名發言人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回歸理性」,尊重民意,多做有利於增進中美人民相互交流和理解的事情,中方將繼續支持中美學生交流,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學生來華學習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