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7月5日登場,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挾「抗疫」高支持率,今(12)日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爭取連任,不接受政黨推薦。她在記者會上拿出一張口號牌寫著「東京大改革2.0」版政見,強調東京的未來將與都民一起決定。

武漢肺炎(COVID- 19)重創全球,東京成為日本疫情重災區之一,小池率領團隊展開的抗疫行動獲得好評,支持率從3月以來逐步上升,到6月支持率高達69.7%。隨著疫情趨緩,小池昨晚解除「東京警報」,並進一步放寬「停業籲請」逐步解封,今天才公開表態爭取連任。

小池從政多年,曾擔任參、眾議員,更是日本政府第一位女性防衛大臣;2016年投入東京都知事選舉,原本希望自民黨東京都黨部推薦,但因為宣示改革東京都,改以無黨派身分出馬參選,以得票率約44%、近291萬高票獲得壓倒性勝利,成為東京都首位女性知事。

日本時事社報導,執政黨自民黨今天召開會議討論東京都知事選舉事宜,幹事長(秘書長)二階俊博表示將全力支援小池,有意推薦她出馬參選。不過,小池堅持不接受政黨推薦。

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表示,基於小池的意向,自民黨不推薦也不表明支持小池,但尊重個別議員的決定。

除了小池之外,73歲日本律師連合會會長宇都宮健兒、保護國民防止NHK傷害黨主席立花孝志、熊本縣副知事小野泰輔等人,都已表態參選東京都知事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