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日前遭美警壓頸身亡,引起國際開始關注種族主義及警方執法手段。法國政府8日宣布,警方禁止使用「鎖喉」等技術制服嫌疑人,為此,法國警察今(12)在巴黎市中心遊行抗議。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任何人在逮捕期間不應該冒著生命危險,因此要求放棄「鎖喉」技術,並且提倡警察和憲兵必須參加年度培訓。

為此,卡斯塔納與警察工會分別於周四及周五,針對警察壓制嫌疑犯的戰術進行討論,隨後,法國政府宣佈禁止警方使用「鎖喉」等壓制技術後,卻引起警察不滿,法國警方隨即今於巴黎市中心遊行,身在巴黎以外的警方則把手銬放在警察局外的地面上。

另外,由於法國警方上週被爆出在私人Facebook群組發表涉及種族主義侮辱和煽動種族仇恨言論,因此法國檢察官目前正進行初步調查,目前法國諾曼節有6名警察因涉嫌在私人Whatsapp群組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正接受內部調查。

此前,卡斯塔納在社群平台不斷反對警察及憲兵發表種族主義言論,他指出,警察及憲兵並非種族主義機構,一旦他們出現種族主義的言論及行為,必須受到讉責,同時希望可祭出臨時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