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擬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住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預定22日表決,此舉引發宜蘭縣議會不滿,搶先於石垣市,將「釣魚台」更名「頭城釣魚台」,宜蘭縣長林姿妙更約總統蔡英文一同前往釣魚台掛門牌,蔡英文則以「我們謝謝」回應。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批蔡看到日本人就變成「軟骨妹」、只會做「文青總統」,並提出五點呼籲,要求政府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抗議,若拒不回應,則驅逐代表限期離境。

對於蔡英文日前就釣魚台更名爭議的回應,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蔡政府日前文青式的回應及不作為更令國人氣結,蔡英文總統不是自稱「辣台妹」,為何一遇到日本政府「自動矮三節」,質疑「這是817萬公民選出來的總統應有的作為?」

國民黨團將矛頭指向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出先前颱風期間推諉卸責,更折損大阪代表處蘇啟誠處長,又引發假賀電風波,這次面對日本改名事件毫無作為,已極度不適任,應該要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國民黨團預告,將在此次臨時會提案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赴立法院報告,給國人一個交代。

國民黨團又批蔡總統嘴巴說「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國人、尤其是北海岸漁民只看到蔡政府「自我矮化、卑躬屈膝、無力執法」,今年三月應該要召開「台日漁業委員會」至今未召開,也不派海巡署船艦強力護漁,任由日本政府欺負國人同胞,再度質疑,難道這就是蔡總統講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諷刺自稱辣台妹的總統看到日本人就變成「軟骨妹」。

國民黨團呼籲蔡英文不要只會做「文青總統」,提出五點建議政府「護主權,顧臺灣,護漁權」的氣勢:

1、呼應本黨江主席主張,朝野政黨領袖共同赴釣魚台登島,宣示主權。

2、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抗議,若拒不回應,則驅逐代表限期離境。

3、召返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赴國會給國人一個交代。

4、比照馬總統派遣海巡署船艦在釣魚台海域堅定捍衛主權護漁權。

5、重啟台日漁業委員會,爭取我國漁民權益。

最後,國民黨團提醒蔡英文,人民不要文青式護主權,請拿出行動,提出具體主張,才是政府應有的作為,以上建議只要有一項落實施行,才是真正的「顧主權, 護臺灣,顧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