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日前提案,要將「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之日本名稱)所屬之石垣市登野城行政區納入島名,改為「登野城尖閣」,再次掀起釣魚臺主權爭端。前總統馬英九發表聲明,先肯定總統蔡英文認同「東海和平倡議」,但也提出幾點提醒。

馬英九表示,國內保釣團體群起赴臺北日臺交流協會嚴正抗議,蔡英文總統則呼籲各方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來解決爭議。

馬英九指出,於2012年任內發表「東海和平倡議」,提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呼籲各方共享東海資源,並親赴離釣魚台列嶼最近的彭佳嶼,公布「東海和平倡議」路徑圖。蔡總統這次認同我的主張,值得肯定。

馬英九強調,「東海和平倡議」乃建構於「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之上,蔡政府否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4年來兩岸關係惡化,外交又一面倒向美國,淪為大國棋子,臺灣失去迴旋空間,難以發揮以小博大的槓桿作用,更無法創造讓日本得以妥協的必要條件。

馬英九表示,蔡政府一再誇耀臺日友好,卻未見雙方關係實質提升,不僅釣魚臺主權遭挑釁,漁權也大幅倒退。今年3月底,兩艘我國漁船在花蓮及臺東外海之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遭日本公務船驅趕。

馬英九指出,4月初,日方兩度警告我國漁船勿進入沖之鳥礁所謂的「經濟海域」;依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這塊海域屬於公海,日本只能為面積僅9平方公尺的沖之鳥礁主張12海里領海,無權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但蔡政府除了提出口頭抗議,毫無護漁作為。

馬英九說,這次石垣市提案改名,我方也是由宜蘭縣政府率先抗議,並經議會通過將釣魚臺列嶼正名為「頭城釣魚臺」以反制日方。在維護主權上,只見中央政府簡短發言,未見具體行動,與我任內派海巡署船艦積極護漁的作法,完全不同。難道因為外長把日本當作「我最親愛的大哥哥」,所以就投鼠忌器嗎?

最後,馬英九強調,呼籲蔡政府要嚴肅面對這起日方更名事件,訓令駐日代表深入瞭解其背景,查報何以石垣市在此時採取行動?日本政府有無介入?持何立場?駐日代表也應到國會說明,向全民報告。

馬英九說,同時,蔡總統也應徹底檢討對外關係全盤戰略,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相互支援,為臺灣爭取談判籌碼,避免在國際政治操作中被邊緣化。否則,蔡政府挺香港震天價響,護主權卻只說不做,遲早被人民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