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年底通車目標再下一城,穩定性測試第7天末班車在今(12)日凌晨0時35分駛達高鐵台中站,宣告初勘前須完成的連續7天穩定性測試成功過關。中捷表示,原預計二個月完成測試,中捷公司與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廠商KAC共同努力下,在第18天提前達標,下一步將請台中市政府進行初勘,朝年底通車邁進。

中捷自5月25日展開穩定性測試,期間歷經地震及連續多日降雨,市議員江肇國日前曾在議會質詢時揭露存在「失去定位,必須由人力介入自動駕駛系統」的重大瑕疵無法解決的問題。江肇國說,捷運公司日前在議會答詢說的「下雨、潤滑油」根本不是關鍵!真正的原因在於整套系統還有問題,至今束手無策!

江肇國認為,過去交通局、中捷公司多次宣稱「系統測試成功過關」的相關報導,讓人對捷運試車的真實性更加擔憂,要求中捷以安全為最大的考量,繼續檢測供電、號誌、行控、通訊、軌道、電聯車、月台門、自動收費、車輛資訊、機廠維修等系統,並且將所有的試車資料公開,讓市民可以了解捷運每日的測試狀況。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中捷自我要求,每天在中捷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團公開台中捷運穩定性測試數據,一切公開透明。依照以往經驗,穩定性測試連續7天達標約需1至2個月的時間,目的是為了發現問題、立即研商改善,確保通車安全無虞。

林志盈長指出,民眾對台中第一條捷運的通車殷殷期盼,民眾的信賴也是中捷公司最珍貴的資產。中捷公司秉持公開透明精神與負責任的態度完成穩定性測試,下一步要報請初履勘,務必在確保系統安全無虞前提下,讓中捷順利通車。

台中捷運公司說明,依「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規定,初勘前應提出系統穩定性測試報告,中捷公司自5月25日展開穩定性測試,期間歷經地震及連續多日降雨,今日凌晨中捷綠線順利通過連續7天穩定性測試;根據實測結果,包括系統可用度、平均列車妥善率、系統啟動、發車情形、無人駕駛系統等各項目皆符合要件。

中捷通過7天「穩定性測試」,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