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1日拋出「白藍合作」,盼與國民黨放下成見,共推無黨籍人士參選,期待重演2014年柯文哲無黨籍參選的「白綠合作」,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態不支持,並提出兩點理由,強調「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才是上策。

徐巧芯表示,身為一個在國民黨籍,並且自認能在市議會中能夠理性與市府討論議題的議員,她認為自己還蠻有資格談這件事。也希望國民黨支持藍白合作的朋友,以及民眾黨的朋友可以聽聽她的說法。她認為國民黨與民眾黨都是在野黨,針對議題監督執政黨是合情合理,但如果討論的是「選舉」,又是另一回事,表態自己不支持國民黨在高雄市長補選之中,與民眾黨共推人選。

首先,徐巧芯認為,國民黨和民眾黨沒有未來共識,因此沒有在選舉合作的可能性。她指出,國民黨、民眾黨注定是兩個獨立的政黨,可見的未來彼此都不會被對方合併。因此,兩個獨立的政黨在未來馬上就有選舉(2022縣市長及議員選舉),彼此一定都會提出人選的狀況下,共推人選可能會導致到時候的撕裂更大。

接著,徐巧芯表示,當朋友難,當敵人容易。如果是兩個獨立的政黨在議題上合作,彼此不欠對方人情,僅是共同監督執政黨,仍然保持自由與彈性,那是彼此的本分工作。但共推人選,等於是要一起打一場選戰。國民黨並不了解民眾黨內部運作情況,民眾黨也不清楚國民黨,要怎麼一起打仗?

徐巧芯也補充,無論這場補選合作選輸、選贏了,再過兩年都得分手,各自上戰場選舉。留下的這種合作後的情感,會不會反而變成相互搶票的仇恨?以後如果鬧翻了,對雙方都不好,一直炒作這個議題的大概還是民進黨。綜合以上兩點,「藍白合作」的唯一方式就是互相尊重,並貫徹在野黨職責。

徐巧芯建議,「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才是上策,而非共推人選陷入未來可見的紛擾,對於國民黨以及民眾黨兩黨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