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外界憂心法案實施後香港自治地位恐怕不保,並且已開始有大量港人移民潮出現。在英國政府表態擬修改法規,接納香港移民後,日相安倍晉三也宣布將推動政策,以接納來自香港金融中心的專業技術人才。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出席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日本已接收包括香港在內,擁有專業技術的外國人力資源,未來也會積極推動相關政策發展。

自民黨議員片山小月質詢,日本是否可以接受來自香港的金融人才?安倍晉三回應稱,對於東京來說,維持在金融領域的吸引力是很重要的,「為了要發展成一個匯集人才、資訊、資金的國際都市,人力資源是不可或缺的。」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表示,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牴觸了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義務,若中國仍執意推進立法進程,「英國將別無選擇,」而會考慮修改移民規則,開放途徑給香港人申請英國公民。

安倍晉三也強調,日本對於香港的情況正密切注意,並且將與相關國家合作,做出適當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