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小說作者JK羅琳日前發表疑似歧視跨性別者的言論遭到抨擊,靠「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走紅的英國女星艾瑪華森和邦妮萊特選擇加入戰局,挨批忘恩負義。

這起爭議要追溯到去年12月,1名女性因發表推文而被雇主以歧視跨性別人士為由開除。JK羅琳(J.K. Rowling)當時曾為這名女性抱不平,並因而招致批評。

JK羅琳昨天表示,跨性別維權人士的指控與威脅,自此就一直出現在她的推特上。她昨天加碼自曝從與葡萄牙籍電視記者亞藍特斯(Jorge Arantes)的「暴力婚姻」中脫逃,也透露自己年輕時曾遭嚴重性侵。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JK羅琳發文數小時後,艾瑪華森(Emma Watson)和邦妮萊特(Bonnie Wright)分別在社群媒體上貼文,宣布她們對跨性別女性的愛,貼文時間點遭外界痛批。

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電影中飾演「妙麗」的艾瑪華森選擇在推特上告訴她的2190萬推特粉絲,「跨性別者是誰,他們自己說了算」。她表示,跨性別者應享有不會經常遭受質疑的情況下過自己的生活。

身為聯合國女性親善大使的艾瑪華森寫道:「我希望我的跨性別追蹤者知道,我和世上許多其他人一樣看見你們、尊重你們、愛著你們。」

在「哈利波特」電影中飾演「金妮」的邦妮萊特昨晚也推文寫道:「如果哈利波特對你來說是愛和歸屬感的來源,這份愛沒有極限,也毫無批判和質疑。跨性別女性就是女性。我看見你們,也愛著你們。」

JK羅琳上週末推文暗示只有女性會來月經,遭網友指控歧視跨性別者,「哈利波特」電影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為此特別在防止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青少年自殺的「崔佛生命線」(TheTrevor Project)網頁上發文強調「跨性別女性就是女性」。

在「哈利波特」衍生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中飾演男主角的影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也表示想「清楚表達」自己並不認同JK羅琳的觀點。

一名網友在推文中鎖定艾瑪華森說:「我從未看過如此忘恩負義的無情之人。她(JK羅琳)自曝遭到性侵,而這就是妳的回應。妳口中的女性主義根本顛三倒四,是個笑話。」另一人則回應邦妮萊特「很顯然妳根本沒有看過JK的文」,還有人說「要不是她,妳根本什麼也不是,可恥」。

艾瑪華森 Emma Watson。   圖 : 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