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港版國安法立法,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本週日(14日)發起「罷工罷課公投」,對此,中國港澳辦12日公開點名「香港眾志」黃之鋒、鄭家朗等人煽動香港學生,並喊話要一切煽動「港獨」、暴力的言論在學校絕跡。

港澳辦發言人聲明,在5月28日全國人大做出「港版國安法」立法決定以來,一些自知其罪的「港獨」分子正想方設法借外部勢力特闢的所謂「綠色通道」潛出外國,並指有人把黑手伸向學校,伸向未成年人,搞中學生罷課行動,企圖把學生當作其阻止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砲彈和工具,反批「其用心何其歹毒!其行為何其卑劣!」

港澳辦發言人直接點名「香港眾志」黃之鋒、鄭家朗等人,指其是在為自己的罪行錄上再添下重重的一筆。

港澳辦發言人回溯自去年開始的修例運動,聲稱香港學生以及青年扔下書本,參與激進暴力犯罪,又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淪為暴徒的戰場和兵工廠,批教育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港獨」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園蔓延,更點名有許多教師煽動香港學子,質疑「這是在培育心靈還是在毒化心靈?這是在培植健康的樹苗還是在播撒『港獨』的種子?這是在維護『一國兩制』的大堤還是在侵蝕『一國兩制』的根基?這是在創造香港美好的明天還是在摧毀香港的前途?」

港澳辦發言人喊話,香港的教育必須堅守「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必須堅守愛國、法治、自強、包容、和諧等香港的核心價值觀,必須讓一切煽動「港獨」、暴力的言論在學校絕跡,全社會都應當積極行動起來,教育管理部門和有關機構要恪盡職守,依法履職、依法盡責,要把規矩用起來,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

最後,港澳辦發言人強調,香港的教育,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國家的大事,教育不容玷污,校園不容玷污,學生不容玷污,請家長守護好自己的孩子,請教師守護好自己的學生,請學校守護好自己的大門,請所有香港人守護好自己的家園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