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發動「反國安法罷工公投」,香港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從原本的署任一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降職回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除了顏武周外,香港勞工處近日也有7名公務員遭免去職位,引發各界批評。但香港政府發言人今 (12) 日對此事強烈譴責,稱該組織擬採取政治性罷工的激烈手段,以致損害整體香港社會利益和公務員聲譽。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政府勞工處管理層今年2月開會後,決定免去8人署任職位。公務員部門普遍升遷採用署任制,指符合資格有望升職的員工,有機會獲署任升正的職位。

顏武周是其中一位被免去署任職位者,此舉意味顏武周無法坐正升職。顏武周先前任港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期間,曾與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與罷課反國民教育集會,最近又發動「反國安法罷工公投」

顏武周畢業進入政府部門,去年曾策動公務員集會,不過響應者不如預期,並遭到多個公務員團體強烈反對,後在民間記者會宣布成立新公務員工會。

新公務員工會為反對港版國安法,星期日將發起罷工公投,但身為政府底下的一個單位卻反對政府,引來香港政府不滿。

香港政府發言人今對此事表示強烈譴責,表示港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公務員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更應團結一致,盡忠職守,堅定支持並全面配合政府。

此外,港府發言人也強調 :「《基本法》第九十九條訂明,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堅守法治、政治中立。政治中立是指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不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對於公然違反《公務員守則》的公務員,我們定必嚴肅追究。」

由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創辦的新公務員工會發動的「反國安法罷工公投」引起注意。   圖:翻攝自新公務員工會臉書

香港社群媒體報導顏武周事件。   圖 : 翻攝自今日正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