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美國時間週四簽署一項新行政命令,表明會對調查美軍戰爭罪行的相關國際刑事法庭人員,進行經濟及旅遊制裁。

美軍涉嫌在2003年至2014年間,在阿富汗境內外犯下戰爭罪行,國際法庭3月一致裁定,將調查含美軍在內的阿富汗戰犯,是否涉嫌犯下「戰爭罪」,但此舉動引起美國反彈。

根據《CNN》報導,川普最新簽署的行政命令指出,在未經美國同意的情況下,任何人協助國際刑事法庭調查、逮捕、拘留或起訴任何美國人員,或企圖對美國盟友進行任何企圖,涉事人員可能會受到美國的經濟及旅遊制裁,包括凍結在美資產及禁止其家屬入境。

國際法庭則發表一份聲明,指出該行政命令是「襲擊升級」及「採取進一步威脅」,為此深表遺憾,並且是干涉法治及司法程序,沒法接受。

早於2017年11月,國際法庭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便指出,有合理證據懷疑美軍在2003年至2014年間,涉嫌在阿富汗對囚犯犯下「刑求、違背人性尊嚴、性暴力」等戰爭罪行,希望可獲授權調查相關事件。

隨即2018年9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指出,若國際法庭針對美軍在阿富汗的行為作出指控,將會對國際法庭法官及相關官員作出逮捕及制裁,去年則已取消班索達的入境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