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於2012年推出アベノミクス(Abenomics),試圖挽救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的經濟停滯。其中的重要具體措施包含強化女性就業,成功地緩解了日本勞動力不足的窘境,女性就業人數比10年前成長了70%,被譽為「女性經濟學」(Womenomics)。然而,這場武漢肺炎所帶來的全球經濟衰退,衝擊最大的也是這群重新就業的女性。

路透社(Reuters)報導,日本就業女性大多沒有和男同事一樣的工作保障。超過一半的女性就業人口是兼職、約聘或臨時人員。

報導指出,在這波疫情衝擊下,這類「非正職」工作人員的數量在今年4月份破紀錄地銳減97萬人,其中女性就佔了71萬人。

日本上智大學三浦 まり 教授指出,日本男性工作人員中只有1/5擔任「非正職」的角色,女性則被迫扮演了「避震器」的角色。

許多處於貧困線以下的單身母親受到重創。

日本即將通過一筆特別預算為單親媽媽提供一次性的補貼,但女性工作人員的困境卻未受到太多關注。

東京和光大學名譽教授竹信三恵子指出,許多人以為女性就業只是增加家中男性工作者的收入,即便失業也會有男性來扮演她們的安全網;但現實並不是如此。

專家指出,在經濟衰退期間,政府挹注到企業來保障就業與所得的政策,往往未能觸及擔任不穩定工作職缺的女性就業人口。

武漢肺炎衝擊到日本女性的工作。   圖 :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