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最後一天上班,並在鳳山行政中心的草地舉辦音樂會,和支持者道別;韓國瑜引古人譚嗣同名言「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對此,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打臉,根本亂引用!

《只是堵藍》稍早PO文,「現在都流行亂亂引用,製造一個我很有內涵的錯覺:反正大概也沒人去做功課去查意思,因為就算亂說一通,粉絲跟網軍小號,也會腦補掰成對的。」

PO文指出,這句話出處的古人譚嗣同,他是「戊戌變法」改革維新派的六君子,被捕之後從容就義。「你國民黨之於台灣,親中+反同+反轉型正義,抱著黨國百年尻尻,是超級反改革保守派。你知道你跟譚的立場完完全全相反嗎?」

《只是堵藍》說,「你在那邊引用維新派志士的話就像你把『鄭南榕』跟議長擺在一起,當然扣除含粉,它們說什麼都信。但對其他人來說,只讓大家覺得就算被罷免,你還是繼續在那邊鬼扯瞎掰。」

《只是堵藍》說,「譚嗣同是慷慨就義的愛國志士,你剛好相反,你是一個跑去中聯辦+國台辦,跟黑共林鄭與劉結一見面的親中派。」

PO文指出,「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這句話的翻譯是說:「我坦然面對現在的情況(死刑),無論夥伴們是離開(康有為/梁啟超)還是留下就死赴義(譚自己和其他五君子),離開是為了保留實力,留下是為了理想而犧牲。整個語意引用就不對啊,你沒有坦然面對罷免(怪東怪西),你不是留下就死赴義(你是自己做太爛被罷免)」

《只是堵藍》批評,「不是在那邊亂套磅礡的名言,好像就可以塑造自己是壯烈犧牲的形象,你就是失言+跳票+落跑,被高雄市民用民主的方式罷免的一個普通人而已。」

網友也紛紛回應,「把自己比喻的像英雄 其實就是草包狗熊」、「酒空有讀書耶,但是沒有讀通」、「我自唬爛天天笑,親中澇跑最厲害」、「這個人跟毛澤東一樣,多看了兩本書,就以為自己很厲害,胡亂引用典故,甚至自比為令狐沖,實在噁心到不行。」

粉專《只是堵藍》說,「譚嗣同是慷慨就義的愛國志士,你剛好相反,你是一個跑去中聯辦 國台辦,跟黑共林鄭與劉結一見面的親中派。」   圖:翻攝自《只是堵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