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出席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活動時表示,未來政府要強化雙語與數位技能教育。在雙語教育勝,除了要強化各年齡的英語學習外,為了讓國際人才在台生活更便利,也正在積極推動政府機關、銀行都可以使用英文溝通。

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立委劉世芳等人今日上午出席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 。主辦單位包括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美國在台協會及經濟部等單位。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表示,2017年川普總統上任、2018年酈英傑處長底台,台美關係進展非常快速,包括百億美元的軍售、北美事務協調會正名。今年美國國會除了通過台北法案,並首度由國務卿在台灣總統就職時,透過推文恭賀蔡英文連任。

酈英傑致詞說,美國與台灣共同成立才大循環聯盟計畫,是希望達成四個目標:一、希望在數位時代協助重現台灣經濟的成功計畫;二、確保台灣的未來仍然持續與民主世界堅定相繫;三、希望協助台灣發展最重要的資源-人才;四、避免人才外流的最好方式就是創造出一個可行的替代選項:讓人才能在理念相近的經濟體之間,尤其是美國,容易地流通。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這波疫情帶來許多史無前例挑戰,突顯出產業對創新能量的重大需求。無論是對於接觸史追蹤、使用科技系統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數位科技的創意使用都是防疫中最佳工具,關鍵就再怎麼培養更多的新創人才。

蔡英文說,現在全球的工業鏈因為疫情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要把握機會在未來全球供應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蔡英文強調要強化雙語能力與數位技能兩個面向。在雙語能力,為了達到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這些年來透過政策讓不同年齡階段可以強化英語學習;國小教育努力開設英語課程,在大學教育也補助設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也也組織許多商業英語課程提供給高階管理人士。

蔡英文指出,為了讓國際人才在台生活更便利,也正在積極推動政府機關、銀行都可以使用英文溝通,也計畫計畫設置金融人才設立中心,提供這方面人才訓練。

在數位技能上,蔡英文認為,要培育各多數位科技人才,投入人工智慧、資訊與通訊科技、網路安全產業。除了繼續提供更多客製化專業課程回應產業需求,也將鼓勵國際企業共同培育台灣人才。同時也會協助更多台灣年青專業人才前往國外學習工作,讓他們回到台灣也可以帶回更多新技能。

蔡英文表示,希望從全世界招募更多樣化人才,持續提高台灣國際競爭力,因此從2018迄今已經發出720張就業金卡給來自全球優秀人才,未來將鬆綁相關管制,雇用更多外國專業人才,也會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公司願意聘僱國際人才。也希望吸引全球頂尖大學學生來台灣學習、實習、工作,就是要把台灣打造成國際人才中心。

蔡英文離去時,媒體也對她喊話問說,「總統,美豬美牛是不是今年要開放進口?副閣揆的人選選定了嗎?美國的議員提案台灣防衛法,台美是不是要共同抵禦中共?跟美方是不是預期大陸會攻台?副閣揆有可能是沈榮津或陳時中部長」。

幾個記者這樣一氣呵成喊話,除了有人一旁說真厲害外,總統蔡英文一行人也微笑點頭,她還跟幕僚小小聲說,「為什麼有人在笑?」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林朝億/攝

AIT處長酈英傑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