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周年,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流亡港人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在立法院國會咖啡廳展開「千里送家書」特展。何志偉批評中共,原本說香港50年不變,現在卻已蒙灰,同時向香港朋友暖心喊話,「台灣會和你們一起」。

何志偉、導演周世倫今天召開「反送中周年!千里送家書,台港聯手 捍衛自由」記者會,宣布將在國會咖啡廳展出千封家書,展覽期間從6月12日至6月26日,這些家書都是對流亡港人不離不棄,從香港寄來打氣關心的香港支持者,展覽同時將展出在台流亡港人回信表達對港人的感謝,以及部分流亡世界各地的港人家書。

記者會上邀請台灣香港國會連線、立委林昶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偉聯、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等人參與,現在並播放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港星杜汶澤、王宗堯等人錄製影片感謝台灣、力挺港人。

何志偉指出,在此刻,我們知道香港一點都不平靜、也不安全,看到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有阿姨、阿北一個個走上街頭、蒙住臉、戴上防毒面具,他們被指控叫為暴民,但為何有暴民,就是因為有暴政。

何志偉說,想和全世界支持民主、自由價值的民眾呼籲,當你國家憲法能保障每人遠離恐懼、不需害怕,就該伸援、支持香港朋友。他提及,上千封的家書信件,本來要在2、3個月前展覽,但過程中有些幫忙朋友失聯、找不到他們,今天會選擇在立法院、台灣民意最高機關展出家書,除了有民意代表,也有警力可以維護信件,讓出入朋友安心看看家人寫給的信。

「中國當局政府,你們說的50年不變在哪?」何志偉感嘆,香港本來是東方之珠,現在不僅已經蒙灰,也不希望看到香港未來變成人間煉獄,「要和香港朋友喊話,台灣會和你們站一起」。

何志偉也說,很多人一直說要修難民法,但此刻執政黨若要修法,會有時間壓力,所以將對他們用特別專案,採取特別對待,「當你們需要自由民主空氣時,我們在這裡、也會擁抱你們,我們一起加油」。

反送中運動周年,立法院國會咖啡廳展開「千里送家書」特展。   圖:陳佩君/攝